主页公司名称

您的位置: 首页
新闻中心
职工风采

凝心聚力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--山能装备2023年工会工作综述

作者: 井翔宇   发布日期: 2024年01月24日   来源: 山能重装

回望2023年

山能装备工会

加强思想政治引领  打造工会服务品牌

把工会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

不断创新机制

丰富职工文化生活

我们初心不改 步履不停

向广大职工干部交出工会答卷”

图片

2023年以来,山能装备各级工会在能源集团工会坚强领导下,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紧紧围绕改革攻坚、扭亏脱困这一中心,以“六心六家”工会建设为载体,牢牢把握安全生产、创新驱动、维权服务、和谐稳定等重点任务,将工会工作放在全局中谋篇布局、倾力维权、竭诚服务、共筑和谐,为推动山能装备改革攻坚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。


一、聚焦调查研究,掌握职工所思所盼

图片

一是开展现场调研。2023年5月份,成立专题调研组,采取听、看、谈、查的方式,先后到7家单位,召开一线职工、青年等不同层面座谈会23场次,收集意见建议195条。设计了23道题目的网上调查问卷,有3385名职工参与,占在岗职工的72.6%,征集意见建议4061条。二是开展“大调研、大沟通、大排忧”活动。我们立足工会参与全覆盖、联系服务职工全覆盖、服务工作领域全覆盖“三个全覆盖”,在6月份集中开展了“大调研、大沟通、大排忧”活动,由工会牵头,山能装备机关全部深入联建单位一线,与职工面对面座谈4063人次,征集问题建议1616条,进一步摸清了职工思想状况和需求,掌握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。三是着力解决问题。对于2023年调查问卷、现场调研和大调研活动征集的意见建议,我们于7月10日召开了为民解忧专题会,集中进行安排部署,真正为职工解决一批“急难愁盼”问题,破解一批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,助力企业改革攻坚、扭亏脱困。截至目前,合计解决1806项,同时组织机关各部门到联建单位进行了与职工面对面答复。

图片图片


二、聚焦群众安全,抓实安全基础

图片

坚持以人为本,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坚持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,把保护职工生命安全摆在首位,围绕能源集团“安全基础巩固提升年”活动要求,制定印发《群众安全工作条例》,采取一系列措施抓牢各项安全工作落实,防范化解安全风险,消除安全隐患,堵安全管理漏洞,维护群众安全大局。一是按照“管理、装备、素质、系统”并重的原则,从“人、机、环、管”安全管理四要素入手,每季度确定一个安全活动主题,围绕季度活动主题每月开展一项专项整治,以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,今年以来开展了10个安全专项整治活动。二是开展“标准化工位”建设。把“标准化工位”建设作为一项安全基础性重点工作来抓,全面建成1011个“标准化工位”,编制了123类“标准化工位”岗位操作规范,严格执行落实,引导职工正规操作、规范操作,达到“定置管理、设备完好、过程可控、环境整洁、操作规范、效率提升”标准要求。三是开展“安全自主管理”建设。安全自主管理能够激发职工安全的主动性、能动性和创造性,实现“要我安全”到“我要安全、我会安全”的转变,鼓励基层各级群监组织风险自评自控、隐患自查自改、问题自警自纠、工作自我改进,推动安全监管由人盯人被动管理向自动自发自主管理转变。四是充分发挥“党政工团”齐抓共管作用,扎实开展“查身边隐患、保职工安全、促企业发展”活动,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,合力保障安全生产。

图片图片图片

三、聚焦创新驱动,激发职工劳动热情

图片

聚焦“四位一体”的全员创新工作模式,持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。制定“金牌员工”常态化评选机制,一季度组织一次评选,挖掘先模人物、先进事迹39个;启动了第一届“感动装备人物(事件)”评选工作,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。面向全员开展了“我为改革攻坚扭亏脱困献一策”活动,建立评选奖励和建议成果转化机制,集众智、聚众力,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70余项,5项获得能源集团工会表彰;莱芜煤机公司刘义、泰煤公司张文亮获得“山能工匠”荣誉称号;魏述磊获得山东省“五一”劳动奖章,等等。集团内部提振精气神、汇聚正能量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。

图片图片


四、聚焦民生民情,扛起一心为民的担当

图片

固树立依靠职工办企业,办好企业为职工的责任意识,带着感情为职工群众办实事、解难事。建立了“一网e通”职工大服务网,由工会统筹协调,重点调度,解决民生问题。2023年,山能装备各级工会组织以“一网e通”党建大服务网为载体,接听职工电话223条,收集职工意见建议988个,为职工解决问题976件,职工的每一个问题、每一项诉求,均得到了解决或答复,真心真意为职工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;在资金异常困难的情况下,拿出40多万元先后帮助困难职工161人次,开展暖心志愿服务29次,组织284名职工参加疗养,为职工解决了多年来没有解决的煤炭事业30年荣誉金问题。创建“泰山巾帼红”女工品牌,以权益维护、文体活动、爱心服务为重点,开展各类女性知识讲座、普法宣传活动9场次,女职工参与764人;制定《“馨心”女职工志愿队实施方案》,各级女工组织女工协管员开展拆洗被褥、清洗工作服、缝补纽扣等服务基层活动30余场次,为一线职工提供了保障。以“三八”国际妇女节为载体,开展各类文体活动40余场次;以“家中有我,亲人放心”为主题,为驻外职工家属开展暖心服务20余次,展示了女工风采和价值,增加了职工的幸福感、获得感。

图片图片

图片

五、聚焦思想教育,干事创业氛围浓厚

图片

一是围绕改革攻坚、扭亏脱困主题,通过报告会、演讲会、大讨论等方式,广泛开展思想再解放、观念再转变主题教育200余场(次)引导职工群众拥护改革、支持改革、参与改革二是以“再启新征程”为主题,由职工自编自导自演“迎新春”文艺晚会,先后到5个园区6家单位,开展慰问演出,并到枣矿集团、鲁西矿业等单位进行了联谊会演,以文化促融合、以文化提士气、以文化促营销,唱响了“团结一致向前看,凝心聚力谋发展”的主旋律,成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的强大精神动力。三是组织40余名职工参加能源集团文化艺术节,取得团体银奖优异成绩,自编自导自演的《在此刻》《宣誓》《父亲》等作品,分别被能源集团表彰为第一届文化艺术节“十佳作品奖”,成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的强大精神动力。

图片图片

站在2024崭新的起跑线上

我们蓄势待发、豪情满怀

我们守正创新、踔厉奋发

我们披荆斩棘、砥砺前行

山能装备工会将继续

秉承着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的初心

奋楫扬帆 履践致远

为山能装备改革发展贡献工会力量!


权属企业

政府机构

常用链接

Baidu
map